豆沙芝麻球🍓

十八楼糖系写手。

【达鑫】十年不如一日②


日常向

久别重逢

私设众多

 

(5)小学生奇怪的占有欲

 

丁程鑫的生日很快就到了,还是在周日这样的大好时光。不过丁程鑫也不打算通知陈玺达了,怕他到时候在班上咋咋呼呼的瞎说,影响不太好。

 

丁程鑫自己也没打算认真过,十九岁生日,没必要那么隆重,倒是三个室友合资买了个蛋糕,热热闹闹的让丁程鑫许愿吹蜡烛。

 

如果他们不强逼丁程鑫许“全宿舍哥们都能找到肤白貌美大长腿的妹子”这种,自我意识错乱的、无理的愿望,丁程鑫会更感动。

 

当然最后在室友们的威逼利诱下,丁程鑫还是开开心心的许了愿——“希望我们都能找到肤白貌美大长腿的对象”。

 

热热闹闹过完生日就是工作日,本来丁程鑫买了个好丽友派准备给陈玺达,分享一下十九岁的喜悦,让他沾沾喜气长大个什么的。结果到班上,已经是上课时间,班上同学都在乖乖做作业,陈玺达却不在。

 

丁程鑫有点心不在焉的改了十多分钟的作业,正想问问庄老师陈玺达哪去了,那边庄老师正好开始统计人数,告诉丁程鑫今天陈玺达有事,等会过来,直接把他带去一对一小教室就行,数学小练习不用写。

 

丁程鑫点点头表示很好,奈斯。

 

过一会正专心致志改着作业呢,手里铅笔突然被人抽走了,尖锐的笔尖在作业本上划出一条不规则的线。

 

丁程鑫抬头一看,正对上陈玺达严肃的小脸,板着一张肉嘟嘟的苹果脸在包里翻来翻去,翻出一只铅笔,硬塞到懵逼的小丁手里,还觉着不够似的,把小丁的笔往讲台笔筒里一丢,就径直回自己座位上了。

 

丁程鑫去讲台把笔拿回来还给钱小胖,又找前桌的小朋友借了个橡皮,把本上的痕迹擦掉,拿着陈玺达的铅笔在手里转了几圈,心想这屁孩子什么毛病啊,演电视呢,儿童总裁与中年老教师啊?!

 

再看看时间,也差不多该上数学课了,丁程鑫跟庄老师打了个招呼,就把陈玺达带着往小教室走。

 

陈玺达跟在丁程鑫后面碎碎念,老师啊,我的铅笔比较好用,你不要用他们的。丁程鑫敷衍的回应,行行行,这不是你今天不在吗?

 

到了小教室,陈玺达在书包里翻翻找找又找出一只一样的铅笔,跟丁程鑫说那只送给你。

 

丁程鑫笑笑逗他“哟,这不你前几天还吹这是什么牌子的铅笔,很贵嘛。”

 

“对呀,我那是告诉你我的比较好用,又不是舍不得给你。”

 

丁程鑫胡乱揉几下他的头发,催他赶紧写作业。

 

陈玺达闲不了两秒,又抬起头撩丁程鑫讲话。

 

“老师,班上哪个同学你印象最深刻啊?”

 

丁程鑫还真的停下在脑海里把班里的小朋友认认真真过了一遍, 末了在陈玺达忐忑的小表情中往他身上戳了戳。

 

陈玺达嘿嘿哈哈的笑出声“是吧,是不是因为你来第一天我送你东西了。”

 

丁程鑫:???

 

陈玺达在他困惑不明的神色摔笔嚷嚷“你不会不记得了吧,你来的第一天,放学走的时候,我在你桌上放了一个粉红色的小恐龙啊!”

 

丁程鑫认认真真回想了一下,好像有这么回事。那天都放学了,作业还没处理完,几个等作业的小孩围着自己叽叽喳喳的的吵,闹得新上任的丁老师一个头两个大。好像是有个穿蓝色外套的小朋友,在桌子上摆了个粉色的小恐龙。丁程鑫是个有点脸盲的人,加上第一天不适应又很忙,完全不记得是谁给的。走的时候丁程鑫还特地想了一下,不确定是不是给自己的,也没拿就直接走了。

 

此刻在陈玺达悲愤的小表情中,事实肯定是不能说的。

 

“啊啊啊,对对对,我还记得呢,还收在我放宝贝的小盒子里呢,特别喜欢。”

 

陈玺达没心没肺的又笑开了,“是吧,我买饼干送的,我也特别喜欢,班上好多女生问我要我都没给。”

 

“那你给我干嘛?”

 

“喜欢你呀,就给你了嘿嘿嘿~”

 

“哟,厉害了,还是对我一见钟情啊。”

 

“是啊,小丁,不是我夸奖你,你长得还是蛮好看的。”

 

“哎呀,承蒙厚爱,达哥你眼光是真不错。”

 

丁程鑫笑着摸摸他的小脸,大力拧一把,催他赶紧写别贫。

 

陈玺达乖乖听话,埋头吭哧吭哧写作业,过了一会把说写完了把语文试卷交过来。丁程鑫查到造句差点没笑死,用……不仅……而且……造句,陈玺达造“丁老师不仅特别帅,而且我特别喜欢他”,还一副求表扬的样子得得瑟瑟的指给丁程鑫看。

 

丁程鑫对狗腿达表示十二万分表扬,但是明显逻辑不通得收拾。最后陈玺达还是心不甘情不愿的改成了“丁老师不仅特别帅,而且工作认真负责。”

 

两个人度过了一段温馨和谐的师生时光,还提前不少时间给自己下了课。大家都还在教室里上课的时候,丁程鑫把作业改好的作业交过去,就领着陈玺达下楼去了。

 

一路上没有什么家长学生的,陈玺达显得特别高兴,丁程鑫不太明白小朋友高兴的点在哪里。陈玺达说平时走都好多人跟丁老师打招呼,今天没有,很高兴。丁程鑫不懂这个小学生哪来这种奇奇怪怪的占有欲,自己又不是芭比娃娃。

 

陈玺达特伤感的跟小丁说“丁老师有很多学生,可是我只有一个丁老师。”丁程鑫被他突如其来的伤感唬的一愣,想半天才发现逻辑不通,你只有一个丁老师,但是你还有王老师庄老师张老师啊。

 

闹了一通,到楼下的时候,陈玺达的家长还没来,陈玺达非要跟着丁程鑫去站台等车,站台还不近。丁程鑫拗不过他,干脆跟他在门口等家长来。

 

陈玺达问清楚丁程鑫要去的站台在哪,特兴奋的跟丁程鑫说以后可以送老师,顺路。丁程鑫表示,你有驾照?陈玺达说等后面天气不冷了,就可以骑自行车了,以前都是骑自行车回家的,他会载人,可以送老师。

 

丁程鑫工作的累了不想多说话,一口答应下来。心里想着,孩子啊,离老师的工作近一点,生活远一点好不好。小朋友乖一点,不要这么黏人占有欲这么强。

 

(6)离别总是难免的

 

丁程鑫去上辅导班之前,陈阳打着游戏瞥了他一眼,一连声叫住他,说是天气预报要降温,让丁程鑫多穿点。

 

丁程鑫把自己的卫衣带子打了个蝴蝶结,对着陈阳抛了个媚眼。

 

“我要做寒风中挺立的小白杨,不用管我。打你的游戏吧,团战了看见没,有没有点电竞精神。”

 

说完就干脆利落的带上门出去了。

 

然后坐在辅导班里看着穿的暖暖和和的小朋友们,心如死灰。

 

教室里本来就冷,星期五作业又多,丁程鑫怕赶不上晚班车,卷子改的飞快。越认真越冷,几份卷子改下来,手冻得冰凉。

 

偏偏陈玺达这个穿成球的小朋友还很不识眼色,站在丁程鑫桌前,跟前座的小胡眉飞色舞地聊什么乐高。兴之所至,挥动着小手非要教小胡怎么拼。丁程鑫被他闹得烦了,一把抓住陈玺达折腾的小手,陈玺达被冷的一个激灵,立刻把手缩回口袋,瞪大眼睛看着丁程鑫。

 

丁程鑫被他故作夸张的小表情逗的直乐,也缩起肩膀抖了抖,笑着说,我冷,你给我捂一下嘛。

 

陈玺达悄悄往丁程鑫这边挪了几步,大义凛然的把温热的小手伸过来。

 

“喏,给你。”

 

丁程鑫一手抓着他暖和和的小手,一手改着作业,在人工小暖炉的供暖下,改个作业都改出了天伦之乐的感觉。

 

过了一会,丁程鑫作业改的七七八八,陈玺达的那只手也变得冰凉。丁程鑫有点舍不得,想着不为难孩子了。就看陈玺达别别扭扭转过半边身子,把手抽回去,又递过来另一只温热的小手。

 

丁程鑫感动的老泪纵横“我家崽儿真是个小暖男呢,不知道以后会便宜哪颗白菜啊。”

 

看看作业也改得差不多了,干脆放下笔,“啪”的一声把一大摞作业本拍到陈暖男的手里,指使他把作业发了。自己则掏出手机查什么时候能升温,这干冷的鬼天气,还让不让人帅了。

 

没过多久,天气就如愿的好了起来,丁程鑫眼看着食堂换掉了厚重的棉布帘子,终于感受到了春天的诚意。小丁心想,这也不能算是如愿吧,毕竟快进入四月了,春天再不来,夏天就该来了。

 

而陈玺达也乐呵呵的骑上了自行车,大力邀请丁老师光临自己的后座。如果不是陈玺达提,丁程鑫都不记得这茬了。现在面对着四舍五入小了十岁的小朋友,丁程鑫也很是纠结。偏偏陈玺达还拗得不行,非说是你当初答应了的,你的承诺不算数,那我考试也不听你的考前十啦。

 

丁程鑫翻着白眼想干我屁事,却还是乖乖跟着小朋友大晚上一起骑车,不过作为一个成年人,丁老师肯定是不会让他载自己的,也不是关乎男子汉尊严什么的,主要是坐自行车后座太娘了。

 

也就是这小半年,虽说丁程鑫一个星期要见陈玺达五次,但还是觉出这孩子暴风式的成长。不长的时间,个头隐隐有要超过丁程鑫的架势,等到丁程鑫盛夏时节要离开的时候,已经揽不住他了。

 

还是这小半年,每天跟他多出二十几分钟的共同相处的时光,虽然两个人也不说什么,不谈心事不聊人生,多的是陈玺达说说白天碰见了什么有趣的事情,哈哈哈哈的说给丁老师听,丁程鑫嗯嗯啊啊的回应,时不时还要回复他几个稀奇古怪的问题。

 

学期末走的时候,丁程鑫给全班小朋友都买了糖,热烈庆祝他们顺利进入初中,进入肆意张扬的青春期。又背着开开心心吃糖的小朋友,塞给陈玺达一盒死贵的乐高玩具,算是答谢这个不错的小朋友,在多少霓虹闪烁车水马龙的夜里把自己开心的事情一半说给自己,一半说给夜风。

 

最后一天放学,陈玺达坐在单车后座,在炎热燥人的夏夜里把丁老师抱的紧紧的,对着闹市街区吵嚷的鸣笛声大声问丁老师暑假过不过来。

 

丁程鑫远远看见站台了,就把车骑得慢慢的,偏过半个头对着后座翘首以盼的小孩给了个模棱两可的答案。

 

“说不准。”

 

陈玺达缩回手,把手心的汗在自己大腿上擦了擦,说不清是夏夜的风太恼人,还是离别的伤感已经侵袭到半大的小少年身上了。

 

“那我读初中还在这个辅导班,老师你也来好不好,我还送你回去。”

 

丁程鑫特地松开一只车把,在小朋友微汗光裸的胳膊上拍了一下。

 

“好啦,到啦,你快回去吧,好好考。以后再见吧。”

 

陈玺达快活的从车上蹦下来,绕到前座,仰起头非要跟丁程鑫拉个勾,约定好过两个月再见,谁跑路谁是小狗。丁程鑫笑着跟他拉勾,开玩笑式的给他盖了个中指章。

 

嘻嘻哈哈地带过离别这个伤感的话题,却在晦暗难明的夜色中红了眼眶。

 

小朋友盖完章哼着小歌就走了,还举起一只手帅气的向后挥挥,银色的自行车在闷热的夏夜里带起一道清爽的风。

 

丁程鑫看着他在夜色中渐行渐远的背影,抬起手擦擦眼角的泪。气恼自己怎么经历了这么多次离别,还是不能如常面对。还是小朋友好,少年不识愁滋味。

 

丁程鑫自问不是个感情丰富的人,交朋友也要讲究个志同道合的。但陈玺达不一样,空长出了一幅成年人的骨架,行为处事确是实打实的小孩子。小孩子的世界里,没有志同道合,喜欢是天大的事。他不问丁程鑫是否愿意,自顾自地把自己的生活铺展开来,满腔热忱地邀请丁程鑫参与。才刚刚十二岁的少年,就用这折腾黏人、天真烂漫的劲儿走进了丁程鑫心里。

 

但另一方面,丁程鑫心里又比谁都明白,大三要专心考研,辅导班兼职还是有些耗时耗力,不会再去了。

 

再见就是再也不见。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十年这就写完了。大家期待一下成年重逢后的一日~

 

鞠躬~

 

评论(17)

热度(107)